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南京财大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dxb时间:2014-10-31浏览次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45号)的要求,根据南京财经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现编制2013—2014学年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数据统计时间范围为201391日至2014831日。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学校着力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落实,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强化信息公开意识,积极制定落实举措,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45号)的要求,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报告的编制内容和数据统计期限,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年度报告在学校网站向全社会公布。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在继续做好南京财经大学网站、校园海报栏、室内电子屏幕等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各类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和特点,积极拓展新渠道,利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手段及时进行信息发布和反馈沟通。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学生事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中心作为“一站式”窗口,对学生有关毕业、医疗、助学、户籍等相关信息进行了有效的汇总、整合和公开,更好地服务了前来办理事务的学生,提升了服务效率。

(三)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校园网、校报、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新闻、简报等方式公开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根据规定和要求做好信息更新和维护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渠道和方式

1.南京财经大学主页、OA系统、校内信息网以及各部门、各学院网站等网络平台;

2.南京财经大学校报、年鉴、文件、简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视、各相关单位官方微博、官方微信;

4.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5.以党代会、教代会、干部教师大会和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公开信息;

6.其他方式(如每年发布一次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就业白皮书)。

(二)学校主动公开的具体信息

1.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利用门户网站发布了南财新闻277条,校园动态196条,通知公告发布校内重要活动安排及会议通知80条,南京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含新浪、腾讯)发布消息3500多条,校电视台、各校区广播台播出校园新闻600多条,各类网络媒体累计报到我校工作5万篇次(基于百度新闻搜索),出版校报17期。

2. 招生工作公开情况

2013-2014年度南京财经大学招生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逐步建立了更加公开透明的高校招生工作体系,坚持六公开,不断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贯彻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的招生政策和六不准纪律要求。

1)招生章程

2014年我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校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宣传手册、海报等多种媒介发布了招生章程,校招生信息网发布的招生章程页面点击量达38200余人次。根据教育部及江苏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我校在招生信息网上公布了学校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预留计划使用办法,点击量达3000余人次。

2)招生计划

我校2014年招生计划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专刊、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校招生信息网等渠道对外公开,考生还可通过我校的招生简章宣传手册、海报、招生咨询会现场展板等查询到所需信息。

3)特殊类型招生

学校2014年继续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为切实加强特殊类型考试招生的组织管理工作,学校成立了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选拔标准、测试办法、录取规则等,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校招生信息网等多种渠道对外发布招生章程和相关信息,并在招生简章中公布了申诉电话,接受社会和广大考生的监督,确保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此外,学校还通过南京财经大学普通本科特殊类型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及时发布招生信息,考生通过该系统填报个人信息,查询招生章程、报考流程、合格考生名单等,便于考生全面、及时、准确的了解相关信息。

4)录取结果及历年录取情况

学校及时、准确的主动公布招生录取信息,积淀历史数据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与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高考信息查询平台相互配合,及时、准确的在我校招生信息网上发布录取进程和在各地区录取人数、分数等信息,提供录取结果和录取通知书寄发情况查询;并通过校招生信息网、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历年分批次、分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等数据信息,供广大考生参考。

5)招生咨询

学校不断加强招生咨询宣传工作。为便于全国各地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我校招生宣传咨询活动的安排,学校还在校招生信息网上开辟专栏,发布2014年招生咨询活动安排,内容包括现场咨询安排、网上咨询安排以及校内咨询安排等。现场咨询方面,学校派出了由分管招生工作的校领导、校学生处和各学院共计60余人组成的宣传团队,参加了由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部分中学及社会媒介组织的各类现场招生咨询会共计24场,主动与江苏广电总台、扬子晚报、新华网等各大媒体合作,多次参加直播互动节目,接受采访,刊发招生信息,宣传学校招生政策;网上咨询主要以教育部“阳光高考”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网上招生咨询活动为主,辅以新浪博客、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网络交互平台;校内咨询方面,在仙林校区学生事务中心特设了招生咨询窗口,并开通了5部招生咨询电话,安排人员全天值班,周末无休,接待来电、来访考生和家长咨询近35千人次;印制招生简章宣传手册15000份、海报8000份,通过邮件向全国约3500所中学寄发;通过招生信息网发布各类招生信息和高招问答30多条,信息平均点击量过万。

6)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

2014年学校不断健全招生监察工作机制,确保招生工作各环节在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的全程监督下实施,维护考生权益。校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贯彻教育部、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各类招生文件精神,科学制定招生政策,重大决策经本科招生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及时上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接受上级主管部门指导和监督,保证招生政策合理、合规。在各类招生工作方案中明确校监察部门的监督职责,并指派专职人员负责。在招生章程中注明约束、监督条款和投诉电话,完善监察机制,接受社会监督。招生录取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业务培训和廉洁教育,并签订《普高招生录取工作人员承诺书》,规范上岗。学校还通过博客、微博、咨询电话、邮箱、现场接待等多种方式接受考生质疑,暑期还安排专人值守,对于考生质疑,校监察处均能认真调查,及时答复。2014年,学校未接到任何有关违规招生的投诉信息。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1)省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在财务处网站公开;

2)校内预、决算在全体中层干部会议、校教代会、校职代会会议上公开,并由财务处详细说明;

3)学校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在财务处网站、财务处报销大厅、校园主干道宣传橱窗,学生公寓宣传栏以及每年收费现场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学年来,信息公开意见箱(由书记信箱与校长信箱兼设)所接受邮件主要涉及招生咨询、考研、进修、人才引进、校园管理等方面,大多数为建议和投诉类,均按照程序进行处理和反馈;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公开信息,规定了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近年来,我校不断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有效运用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提高了工作效率,获得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度,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员工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我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信息工作的时效性有待加强,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更新速度较慢、查询不便等问题;部分信息公开的渠道较为单一,未有效运用新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在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对于以上问题,我校的改进措施如下:

1.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研究,积极面对学校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和形式,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保证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得学校公开信息。

南京财经大学

一四年十月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