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南京财大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dxb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有关规定,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组函〔201617号)要求,南京财经大学根据全校各单位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

       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主要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并附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 2015 9 1 日至 2016 8 31 日。

       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6718955;电子邮箱:xxgk@nufe.edu.cn)。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南京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办法》为遵循,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清单》要求,细化、实化公开事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大幅提高,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大力提升了学校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有效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进程和改革发展事业。

       (一)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南京财经大学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财务处、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根据《清单》要求,严格查案对表,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时限,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党委、校长办公室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落实《清单》公开事项不打折扣。

       (二)优化升级信息公开网站。南京财经大学严格对照《清单》,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在整合原有资源基础上,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彻底的优化升级,为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网站分为“基本情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二级单位信息公开”、“补充信息公开清单”十二个板块,覆盖了《清单》要求公开的所有信息,全面地展示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

       (三)拓展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南京财经大学不断强化报纸、公告、信息简报、电视广播等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应公开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学校不断完善民主渠道建设,加强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信息发布工作,设立校长信箱,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为学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大基本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地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统计公报、年度计划、重要统计数据、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并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

       通过门户网站( http://www.njue.edu.cn/)发布通知公告63条,校园动态信息640条,南财新闻类消息424条,学术经纬信息126条。

南京财经大学在官方微信管理上实行备案制,目前备案的部门和学院微信公众号44个;南京财经大学微信官方公众号(njue_xcb_weixin,原名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20149月正式开通,发布首条消息,于2015610日正式更名为南京财经大学)开设南财人物学术速递南财故事校庆专栏校园资讯媒体南财创业故事财苑微风采等栏目,每周发布四-五期,每期1-3条,累计发布290期,信息420条,累计关注数18000余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近2000条,各种媒介(纸质媒体、电视媒体)对外宣传400余篇(条)。

       (二)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2015-2016年度南京财经大学招生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逐步建立了更加公开透明的高校招生工作体系,坚持十公开,严守“26个不得禁令,不断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贯彻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的招生政策和六不准纪律要求。

       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文件精神,健全招生工作管理监督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由招生办牵头落实,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负责监督各项工作的执行和处理各类申诉问题。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学校各项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招生政策法规执行,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范工作流程,主动公开各类招生信息,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学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校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宣传材料等多种媒介发布了招生章程,内容包括:院校名称、院校代码、院校性质、办学性质、校址、录取规则、学费标准、其他说明(转专业政策)、联系方式等,校招生信息网发布的招生章程页面点击量达27370人次。为满足广大考生的需要,较去年加印了9000份纸质招生简章,面向全国25个省份投放。为切实加强特殊类型考试招生的组织管理工作,学校成立了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合理安排各项目招生计划,明确选拔标准、测试办法、录取规则等。根据《2016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专家委员遴选办法》,评审专家全部外聘,并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专家库中抽取。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校招生信息网等多种渠道对外发布招生章程和相关信息,并在招生简章中公布了申诉电话,接受社会和广大考生的监督,确保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此外,学校还通过“南京财经大学普通本科特殊类型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及时发布招生信息,考生通过该系统填报个人信息,查询招生章程、报考流程、合格考生名单等,便于考生全面、及时、准确的了解相关信息。

       2016年学校在25个省(市、自治区)安排普通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一批、本二批、本科批计划共4059人,实际录取4032人,实际报到3987人,报到率98.88%。学校及时、准确的主动公布招生录取信息,积淀历史数据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与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高考信息查询平台相互配合,及时、准确的在校招生信息网上发布录取进程和在各地区录取人数、分数等信息,提供录取结果和录取通知书寄发情况查询;并通过校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历年分批次、分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等数据信息,供广大考生参考。不断健全招生监察工作机制,确保招生工作各环节在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的全程监督下实施,维护考生权益。校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贯彻教育部、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各类招生文件精神,科学制定招生政策,重大决策经本科招生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及时上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接受上级主管部门指导和监督,保证招生政策合理、合规。在各类招生工作方案中明确校监察部门的监督职责,并指派专职人员负责。在招生章程中注明约束、监督条款和投诉电话,完善监察机制,接受社会监督。招生录取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业务培训和廉洁教育,并签订《普高招生录取工作人员承诺书》,规范上岗。

       学校还通过微信、咨询电话、邮箱、现场接待等多种方式接受考生质疑,暑期还安排专人值守,对于考生质疑,校监察处均能认真调查,及时答复。2016年,学校未接到任何有关违规招生的投诉信息。

       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按照要求公开了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学费标准、过去四年自命题科目真题、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及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本年度通过研究生处网站发布招生相关信息39条。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财务信息的公开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执行,不断完善学校主页中信息公开专栏财务、资产及收费的内容设置,积极丰富信息的公开形式。在办法要求范围内,主动全面公开学校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年度经费预决算和财政资金使用等财务、资产信息,包括《关于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严肃财经纪律的实施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招投标信息、年度预决算、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具体内容。

       在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方面,学校在每年新生录取通知书中会公示学费及住宿费等收费明细和具体缴费途径,在迎新现场专门设置学生财务信息咨询点。对全校教职员工,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使其了解网上预约报账等具体报销途径,并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及学校相关财务制度执行。由校领导牵头,成立财经领导小组,在我校各项工作上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前,从财经角度进论证研究,从实际出发,起到谋划决策、指导工作的作用,确保学校财经活动的合理性、合法性。定期公布学校财务动态,在网站上及时发布财务政策及通知,接受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在年度预、决算公开方面,学校能够及时、有效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公开。20161月,学校通过教代会公开了2015年度学校财务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度预算方案。2016310日,在学校网站公开了南京财经大学预算基本情况,包括学校部门概况、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等内容。2016829日,在学校网站公开了南京财经大学决算基本情况,包括学校部门概况、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等内容。

        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助于师生及社会公众参与者发挥对学校财务管理献计献策的作用,推进学校财务决策的科学化,降低资金运营风险,促进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的规范化、效率化。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201591-2016831日期间,学校招投标中心共产生招标项目138项。其中校内公开招标项目102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南京财经大学网站、南京财经大学招投标中心网站进行发布。在上述网站中发布招标公告102条,中标公告97条(其中部分项目经过二次招标后仍无法满足开标条件,用户申请暂停采购)。委托社会招标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招标项目19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招投标网进行发布。委托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标项目17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江苏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开过程中,除了涉及供应商要求保密的内容外,做到了应公开内容全部公开。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专网、人事在线等网站及时公布各项工作规章制度,方便师生及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人事师资工作的依据、流程、服务内容。在人事在线网站主动公布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条例共250余条,另附常用表格下载13条,新增服务指南3条,发布通知公告156条。学校利用多种网络媒介,在制定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共计发布信息51条。在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岗位晋级聘用工作中,申报条件、工作程序、评审结果、申报材料、聘任文件等亦全程网上公开,共计发布信息45条。此外,表彰奖励、职称资格考试、职称外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中充分利用网络发布信息,做到相关信息全程公开。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学信息公开制度通知》(教高司函〔201614号)要求,学校对教学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优化整合,分为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及特色发展六大板块,涵盖了学校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学生数量、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等基本数据和人才培养特色、质量保障、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等实施情况,全面反映了学校本科教育情况,向社会展示了学校风貌和办学特点、办学实际和人才培养成果,为社会了解学校教学情况提供了基本途径。(详见http://portalims.njue.edu.cn/ims/userfiles/files/20161115143918509.pdf)。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网站公布了研究生课程开设情况,相关专业研究生可以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查询课程设立信息。学校于2016122日编制发布了《南京财经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学校在南京财经大学创业就业网上主动公布社会招聘及校园招聘信息等,方便学生、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社会人士等了解学校就业信息。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中,不断加大力度。其中,本科生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公示,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人员名单及酬金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版)”网站予以公开;学生工作部门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重要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及大部分学生工作事务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类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版)”网站予以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办公系统予以公开;部分学生管理综合事务类信息按程序和要求通过“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版)”予以公开。本年度,共评选奖助学金11217人次,总金额955.81万元,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2585个(名),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共计1247人(金额953.354万元),发放困难补助共计2495人(金额83.532万元),相关评选过程信息全部公开。

       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相关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站、研工部网站、“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研工部网站通过“通知公告”、“学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栏目公开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的政策文件以及每年度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的通知和具体名单,“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相关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和准确。

      (七)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狠抓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并利用网络宣传、公布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及学校关于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保障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根据《南京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规定,于20164月完成了南京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学校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对学术行为进行规范,在重新修订的《南京财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中,对学术道德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界定。学校还建立了完善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并在网站进行公示,有效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八)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研究生处网站、南财研究生微信、相关学院网站、公告栏以及纸质文本为主要公开载体,不断完善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了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将目前有效的政策、文件置于相关网站随时接受查询。从事前、事中、事后构建信息公开的完备机制。积极回应服务对象的现实合理要求,主动公开了近四年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以及试卷格式,使研究生备考更有针对性。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中英文网站建设,为师生、校友以及关注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国际友人,提供了解和支持南京财经大学的平台,及时发布各类英文新闻、通知、图文资讯,对学校办学规模、领导情况、机构和学院设置、学科情况、在校生和教师数量、国际学生招生章程和办法、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

      (十)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了巡视组反馈意见、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本学年未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校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等形式,收集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依申请公开信息中收到的非信息公开事项均进行了妥善处理和回馈。学 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普遍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投诉或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南京财经大学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均衡,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理顺、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动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积极稳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社会公众能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学校各类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见附件)

 

 

 

 南京财经大学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