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南京财大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dxb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以及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学校认真编制了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共计八个部分。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邮编:210023;电话:025-86718833;传真:025-86718955;电子邮箱:xxgk@nufe.edu.cn)。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度,南京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为学校与师生、公众沟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学校发展的水平。

(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清单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部门职责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继续施行信息员报送工作制度,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报送和维护工作。学校继续丰富信息公开工作联络机制,督促各有关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

(二)全面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学校严格对照《清单》,在信息公开网站设置“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等栏目,全面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2020年度,学校着重加强重大事项和决策信息的公开力度,在信息公开网设置“要闻”“重要公告公示”等栏目,及时发布重大事项公开信息以及《清单》未涵盖,确是必须予以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提升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质量和显示度。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网站设置“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版块,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全面发挥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三)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结合学校工作需求,本着准确、高效、及时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多种新媒体平台,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方式,公开学校改革发展中师生、公众关心的问题。加强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等相关信息的发布工作。学校设立校长信箱,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为学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

1、南京财经大学主页、信息公开网、官方微博微信、本科招生网、学校信息管理系统

2、南京财经大学各二级单位的网站、官方微博微信

3、南京财经大学校报、档案等资料汇编

4、校内外广播、电视等

5、学校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

6、其他形式

(二)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大基本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统计公报、年度计划、重要统计数据、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并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学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结合不同类型信息公开范围和要求,督促信息公开单位对拟公开发布或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审查。

本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http://www.nufe.edu.cn/)发布通知公告39条,校园动态信息1528条,新闻类信息497条,学术信息129条。在学校官网首页“招投标信息”栏目中公开发布招标采购信息96条。截至目前,学校官方微博关注用户1.2万余人,发布信息239条。截至目前,学校官方微信客户端共发布信息1213条,累计用户关注8.2万余人,单条最高阅读量8.1万余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本科招生方面,一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稳步推进“阳光工程”。学校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为中心,主动公开学校概况、专业介绍、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往年录取信息、收费项目及标准、高水平运动员公示名单等信息。学校充分发挥学校本科招生网的作用,主动、全面地公开学校各类招生信息。学校积极参加省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媒体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招生咨询活动,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印发的官方刊物上发布学校招生信息,拓展招生信息发布渠道。面对疫情,学校加大线上宣传力度,紧密联合校内、校外媒体,加大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准备纸质版、电子版招生宣传材料,为考生提供更多样的招生信息,同时面向全国27个省份投放。二是确保招生信息公开内容全覆盖。关于招生计划,学校2020年招生计划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专刊、本科招生网、“南京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公开。考生还可通过招生简章宣传材料、招生咨询会现场展板等查询到所需信息。关于特殊类型招生,学校使用教育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组织实施专项测试工作,现场公布高水平测试客观成绩,考生可通过系统报名查询招生章程、报考流程、入选公示名单等信息。统一报名平台的使用,进一步规范了招生工作流程,便于考生全面、及时、准确的了解相关信息。关于普通录取情况,学校及时、准确地公布历年招生录取信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校本科招生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历年分批次、分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等数据信息供广大考生填报志愿参考。同时学校还上线了微信小程序,为招生信息、录取结果、录取通知书寄发情况等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查询渠道。

研究生招生方面,2019-2020学年,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和学校研究生院网站等主动公开各类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拟招生计划、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和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等信息。学校设立“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引导考生及时快速了解资讯。考生还可通过QQ咨询、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方式获取相应信息。本学年度,学校公布硕士招生信息39条,博士招生信息8条。学校对统考拟录取为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姓名、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专业等相关信息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对推免拟录取为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姓名名单、拟录取专业、推荐单位等相关信息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对拟录取为我校2020级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名单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供社会查询。本学年度,学校发布复试名单公示3次,拟录取公示4次。

(二)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根据江苏省《关于做好我省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苏财教〔201315号)等文件要求,按照公开性、充分性、及时性、统一性原则,积极开展财务信息公开工作。2020415日,学校网站面向社会发布《2020年度南京财经大学预算公开说明》,内容包括学校202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收支预算编制依据及测算,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等十二张预算表及相关说明。92日,学校公开发布《南京财经大学2019年度决算公开说明》,内容包括学校2019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十二张决算表及相关情况说明。学校进一步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新生录取通知书、招生简章、财务现场咨询点、收费公示牌等方式,全面向学生及社会公示我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具体内容,积极接受监督。

招标、资产公开方面,学校网站及时公示招标采购、资产管理等信息,确保做到及时、真实、准确、规范。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本年度学校招投标中心共产生招标(含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项目70项。其中校内公开招标项目16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南京财经大学网站、江苏政府采购网、江苏省招标投标服务平台进行发布。在上述网站共发布招标公告120条(含竞争性磋商公告、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公示、更正公告),中标公告13条,成交公告(含中止公告)79条。委托社会招标代理机构采购项目51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江苏政府采购网、江苏省招标投标服务平台发布。学校委托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标项目4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江苏政府采购网、南京财经大学官网发布。在资产管理方面,国有资产管理处本年度制定了《南京财经大学国有资产出租、委托管理暂行规定》和《南京财经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并通过南京财经大学网站公开发布。

(三)人事招聘和干部任免信息

人事招聘方面,学校通过人事处官网、信息公开等平台发布各类通知、规章制度与管理办法、相关条例共108条,发布通知公告45条,招聘计划制定、笔试面试名单公布、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信息29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职工岗位晋级聘用等信息21条。内容包括申报条件、工作程序、申报材料、评审结果、聘任文件等内容均在网上进行公开。此外,学校对教职工的表彰奖励、职称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认定等信息都及时在网上进行公示。

干部任免方面,2019-2020学年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做到五公开,即程序公开、岗位公开、条件公开、资格审查结果公开、拟任人选公开,并按程序要求通过校园网等途径进行公示,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19-2020学年共发布干部任免文件19件,全部在组织部网站职务任免专栏面向师生和社会发布。

(四)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对教学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优化整合,包括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及特色发展六大版块,内容涵盖了学校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学生数量、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等基本数据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等,为社会了解学校教学情况提供了基本途径。学校于2020116日编制发布了《南京财经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在南京财经大学创业就业网上主动公布社会招聘及校园招聘等信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

(五)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本科生方面,学校执行本科生评奖评优、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等条件、过程和结果公开和公示制度。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人员名单及酬金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版)”网站予以公开。学生工作部门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重要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及大部分学生工作事务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类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学生处”网站予以公开。其他学生管理综合事务类信息按程序和要求通过会议或部门信息公告栏予以公开。

研究生方面,研究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评优表彰、学生活动、就业等信息均按要求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研究生院网站通过“学生工作”“通知公告”“管理规定”等栏目公开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评优表彰、三助一辅、宿舍管理的政策文件以及每年度评选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荣誉称号的通知。“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相关信息。

(六)学风建设开展情况

学校加强顶层设计,严格执行《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校院两级学风督导制度,设置校院两级学风督导组。督导组不定期抽查全校本科生的日常上课和大一新生的晚自习出勤情况,检查结果在学校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上公布。学校利用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关于学术发展、学风建设的政策、制度以及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学校通过召开教师会议、专题会议、督导听课、同行观摩、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交流与反馈,建立以教风促学风的工作机制。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严格执行《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等文件要求,对研究生学风和学术行为进行规范、教育与管理。2019-2020学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举办财经论坛1次、研究生科技文化节1次、心理科普1次、研究生骨干培训班1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评选1次,举办思政教育活动8次,就业指导活动2次。

(七)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研究生院网站、南财研究生微信、相关学院网站、公告栏以及纸质文本为主要公开载体,不断完善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平台。学位信息方面,明确并公开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流程。学科信息方面,明确并公开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及要求,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学校将目前学位、学科有效的政策、文件通过相关网站公开,供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查询。学校从学位、学科信息公开的事前、事中、事后构建完备的工作机制,积极回应服务对象的现实需求,主动公开往年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使考生备考更有针对性。

(八)外国留学生招生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国际教育学院党工委、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学院简介”专栏下的“部门分工”公开外国留学生和1+3/1+4预科项目招生及管理工作的分工;通过学院新闻专栏下的通知公告公开返校通知、线上教学、疫情防控等各类通知;通过招生专栏下的留学南财公开招生简章,内容包括外国留学生招生所需材料、学历要求、费用、奖学金评比要求等;通过出国预科专栏公开1+3/1+4预科项目招生规定;通过规章制度专栏公开《南京财经大学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条例》《南京财经大学外国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通过抗疫专题”专栏公开疫情防控期间对外国留学生的管理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校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校长接待日等形式,收集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以及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学校坚持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公众、师生与学校的互动与沟通,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没有因信息公开而出现侵犯公民权益的行为。

七、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个别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导致部分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创新功能有待加强。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

学校严格执行《南京财经大学网站信息更新维护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内容,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抽查,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力度

学校收集、吸纳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合理建议,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推进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整合并公布相关内容,方便群众及时查询和办理业务。

(三)提升信息公开平台的显示强度

学校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优化网站功能,丰富网站内容、美化网站页面,加强网站安全防护,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搭建高效、稳定、安全的工作平台。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参见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xxgk.nufe.edu.cn/

南京财经大学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