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南京财大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dxb时间:2017-10-15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 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以下简称《清单》)有关规定,南京财经大学根据全校各单位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

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并附《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 2016 9 1 日至 2017 8 31 日。

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6718955;电子邮箱:xxgk@nufe.edu.cn)。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度,南京财经大学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办法》为遵循,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清单》要求,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大力提升了学校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有效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进程和改革发展事业。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财务处、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通过召开宣讲会、座谈会、协调会等形式,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不断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二)拓展公开内容,提升信息质量。严格对照《清单》,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在升级完善信息公开网站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网站内容,优化人机界面。目前,学校以《清单》要求为基准,将网站分为“基本情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二级单位信息公开”、“补充信息公开清单”十二个板块,全面地展示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同时,着重加强学校重大事项和决策的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推进学校管理服务工作公开透明。

(三)丰富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在加强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对外信息发布体系日趋完善。强化民主渠道建设,加强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信息发布工作,设立校长信箱,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为学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

(四)严格保密审查,规范审核流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工作机制,协调各单位、部门对拟公开发布或依申请提供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审核流程,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单位(部门)按照保密法等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程序。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大基本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地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统计公报、年度计划、重要统计数据、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并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

学校通过门户网站(http://www.nufe.edu.cn/)发布通知公告53条,校园动态信息682条,南财新闻类消息440条,学术经纬信息172条,在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http://gzc.njue.edu.cn/招标采购栏目中公开招标采购信息215条。截至目前,学校官方微博有关注用户3.33万余人,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等发布的微博有2352条。其他各种媒介(纸质媒体、电视媒体)对外宣传500余篇(条)。南京财经大学在官方微信管理上实行备案制,目前备案的部门和学院微信公众号48个;南京财经大学微信官方公众号南京财经大学开设南财人物学术速递南财故事校庆专栏校园资讯媒体南财财苑微风采等栏目,每周发布五-六期,每期1-2条,累计发布近300期,信息600条,累计关注数35000余人。

(二)《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按照《清单》和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将《清单》所列10大类50条事项进行细化,作为我校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公开具体事项,并完善了每条事项相应的内容和链接(具体见附件),使社会公众能够更直接和准确地查询到所需信息。按照2016-2017学年相关工作的实际变化,对信息公开网内容进行及时的动态调整和更新。学校各职能部门在各自网站上也及时补充和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2016-2017年度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始终坚持十公开,严格执行“30个不得禁令,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坚决贯彻国家、省级主管部门的招生政策和六不准纪律要求。同时,加强信息安全防护,严防信息数据泄露。

1)完善招生信息公开机制。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人员变化情况,对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委员会和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招生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仍由招生办公室牵头落实,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负责监督各项工作的执行和处理各类申诉问题。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学校各项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招生政策法规执行,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范工作流程,主动公开招生信息,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2)规范招生咨询服务和录取信息查询。学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校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宣传材料等多种媒介发布招生章程,校招生信息网发布的招生章程页面点击量近34000人次;印制各类招生宣传材料38300份,并向全国26个省约3500所中学寄发。学校还在校招生信息网上开辟专栏,发布2017年招生咨询安排,充分参与省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媒体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招生咨询活动,利用微信、自动咨询机器人等网络技术平台与考生进行互动交流。学校及时、准确的公布招生录取信息,积淀历史数据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

为便于学生及时了解招生录取情况,学校完善了来访接待制度和招生信息反馈机制。与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高考信息查询平台相互配合,在校招生信息网上实时发布录取进程和在各地区录取人数、分数等信息,提供录取结果和录取通知书寄发情况查询;并通过校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发布历年分批次、分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等数据信息,供广大考生参考。2017年学校在26个省(市、自治区)安排普通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一批、本二批、本科批等各类计划共4065个,实际录取4025人,实际报到3972人,报到率98.68%

3)完善特殊类型招生的信息公开和公示工作。学校2017年继续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取消了艺术类专业单独校考,全部采用考生所在地招生主管部门组织的艺术类专业统一加试成绩。为切实加强特殊类型考试招生的组织管理工作,学校成立了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合理安排各项目招生计划,明确选拔标准、测试办法、录取规则等。根据《南京财经大学2017年高水平运动队专项测试专家遴选办法》,评审专家全部外聘,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专家库中抽取。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校招生信息网等多种渠道对外发布招生章程和相关信息,并在招生简章中公布了申诉电话,接受社会和广大考生的监督。学校首次使用教育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组织实施专项测试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招生工作流程,也便于考生全面、及时、准确的了解相关信息。

4)公开纪检监察沟通渠道。2017年学校不断健全招生监察工作机制,确保各环节在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的全程监督下实施,维护考生权益。在招生章程中注明约束、监督条款和投诉电话,完善监察机制,接受社会监督。招生录取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业务培训和廉洁教育,并签订《普高招生录取工作人员承诺书》,规范上岗。学校还通过微信、电话、邮箱、现场接待等多种渠道接受考生质疑,暑期安排专人值守,对于考生质疑,校监察处均能认真调查,及时答复。2017年,学校未接到任何有关违规招生的投诉信息。

2016-2017学年度,学校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和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主动公开各类别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和拟招生计划等相关信息。同时,设立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引导考生及时快速了解资讯。此外,考生还可通过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方式获取相应信息。本学年度,我校共计公布硕士招生信息28条,博士招生信息5条。此外,对统考拟录取为我校2017级研究生的考生姓名、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专业等相关信息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对普通推免拟录取为我校2017级研究生的考生姓名名单、拟录取专业、推荐单位等相关信息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供社会查询。本学年度我校共进行录取公示4次。2017年度,我校通过普通推免共录取硕士推免生9人,通过统考录取硕士生852人,通过公开招考共录取博士研究生7人。

研究生招生在江苏教育考试院和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之下进行。在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复试录取办法中均公布了相关监督电话,接受考生在研究生招生录取过程中的各种申诉,并及时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理决定,既保障学校自主处分权的行使,又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依法申诉的权利。

2. 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根据江苏省《关于做好我省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苏财教[2013]1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一直以来按照公开性、充分性、及时性、统一性原则,积极开展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按上级部门信息公开要求,于2017324日通过学校网站面向社会发布《2017年度南京财经大学预算公开说明》,内容包括学校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收支预算编制依据及测算,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等十二张预算表及相关说明;922日公开发布《南京财经大学2016年度决算公开说明》,内容包括学校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十二张决算表及相关情况说明。

通过教代会、财务培训、学校网站、联系人制度等多种方式,及时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全面传达我校最新财务规章制度、财务重点工作等相关信息。

2016-2017学年度中进一步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新生录取通知书、招生简章、财务现场咨询点、收费公示牌等方式,全面向学生及社会公示我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具体内容,积极接受监督。

学校按要求主动公开资产管理制度,于学校网站积极公示学校招标采购、资产清查结果等资产管理信息,确保做到规范、真实、及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作用。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201691日至2017831日期间,学校招投标中心共产生招标项目103项。其中校内公开招标项目91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南京财经大学网站、南京财经大学招投标中心网站进行发布。在上述网站中发布招标公告123条(含二次招标公告),中标公告89条(部分项目经过二次招标后仍无法满足开标条件,用户申请暂停采购)。委托社会招标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招标项目7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招投标网、江苏政府采购网进行发布。委托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标项目5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江苏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开过程中,除了涉及供应商要求保密的内容外,做到了应公开内容全部公开。

3.人事招聘和干部任免信息

1)人事招聘方面

我校通过信息公开网、人事在线等网站及时公布各项工作规章制度,方便师生及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人事师资工作的依据、流程、服务内容,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人事在线网站主动公布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相关条例共280余条,其中包括通知公告198条,另附常用表格13条、服务指南3条。学校利用多种网络媒介,实现招聘计划制定、笔试面试名单公布、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全程在线,及时公布工作过程与结果,共计发布信息60条。在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岗位晋级聘用工作中,申报条件、工作程序、申报材料、评审结果、聘任文件等内容亦全面在网上公开,共计发布信息85条。此外,学校对表彰奖励、职称资格考试、教师资证认定等工作的各类信息同样在相关网站上及时予以公示公告,实现信息的全程公开,接受校内外人士对我校人事工作的监督。

2)干部任免方面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建设,规范选拔任用程序。我校印发了《南京财经大学2017年中层领导干部换届聘任工作方案》(南财大党字〔201734号),修订了《南京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南财大党字〔201733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2017年中层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我校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合理设置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环节,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全程做到五公开,即程序公开、岗位公开、条件公开、资格审查结果公开、拟任人选公开,并按程序要求在校园网、校内进行公示,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16-2017学年共发布干部任免文件17件,全部在组织部网站职务任免专栏面向师生和社会发布。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学信息公开制度通知》(教高司函〔201614号)要求,学校对教学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优化整合,分为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及特色发展六大板块,涵盖了学校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学生数量、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等基本数据和人才培养特色、质量保障、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等实施情况,全面反映了学校本科教育情况,向社会展示了学校风貌和办学特点、办学实际和人才培养成果,为社会了解学校教学情况提供了基本途径。学校于201715日编制发布了《南京财经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学校在南京财经大学创业就业网上主动公布社会招聘及校园招聘信息等,方便学生、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社会人士等了解学校就业信息。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中,不断加大力度。其中,本科生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公示,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建档立卡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人员名单及酬金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版)”网站予以公开;学生工作部门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重要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及大部分学生工作事务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类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学生处”网站予以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公告栏予以公开;部分学生管理综合事务类信息按程序和要求通过会议或部门信息公告栏予以公开。本年度,共评选奖助学金11217人次,共计591.67万元,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2693名,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共计1257人(金额960.85万元),发放困难补助共计1608人,金额258.03万元,相关评选过程信息全部公开。

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相关信息通过研究生处网站、“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研究生处网站通过“通知公告”、“学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栏目公开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的政策文件以及每年度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的通知和具体名单,“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相关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和准确。

6.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狠抓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在全校开展学风督查和主题教育活动,并利用网络宣传、公布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及学校关于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保障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学校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对学术行为进行规范,在重新修订的《南京财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中,对学术道德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界定。学校还建立了完善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并在网站进行公示,有效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7.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研究生处网站、南财研究生微信、相关学院网站、公告栏以及纸质文本为主要公开载体,不断完善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将目前有效的政策、文件置于相关网站随时接受查询。从事前、事中、事后构建信息公开的完备机制。积极回应服务对象的现实合理要求,主动公开了往年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以及试卷格式,使研究生备考更有针对性。

8.留学生招生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中英文网站建设,为师生、校友以及关注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国际友人,提供了解和支持南京财经大学的平台,及时发布各类英文新闻、通知、图文资讯,对学校办学规模、领导情况、机构和学院设置、学科情况、在校生和教师数量、国际学生招生章程和办法、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201612月,学校获得了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学校严格遵守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颁布的第42令《学校招收和培养国籍学生管理办法》,通过学校英文网站(english.nufe.edu.cn)及合作院校机构及时发布每年的国际学生招生简章,详细介绍申请流程、入学标准、专业课程、缴费信息及校内管理制度,为国际学生提供准确的就学信息。为方便国际学生在国外完成入学申请,学校建成了在线申请系统,国际学生可在线填报个人信息、上传申请材料、与招生老师进行提问互动、查询申请审批状态。国际学生招生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采用招生工作小组审核机制,对所有申请实行初审、二审、终审三审制,严格筛选录取学生。2016-17学年学校共招收国际学生278人,其中本科生73人,语言生及进修生205人,报到入学率高达98%,生源地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的14个国家。

学校严格按照《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南京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成立国际学生奖学金评定工作小组负责每年奖学金候选人遴选工作。每学年915日前通过发布网页、群发消息、张贴海报、班级宣讲等形式向所有在校国际学生公布奖学金条款名额、申报程序、遴选标准,并安排专人为国际学生解答申报相关问题。申请截止后,奖学金评定工作小组统计每位申请学生的课程成绩、课堂出勤、汉语等级、日常表现、宿管评级、获奖评优及面试成绩,按照算法计算总分并排序,名单经过公示后,择优分配奖学金名额。2016-17学年学校共向省市两级政府推荐37名奖学金候选人,获得奖学金人民币49万元整。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本学年未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校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等形式,收集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普遍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提升信息公开申请便捷性与答复及时性。二是开放网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交互作用。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个别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足,常常需要学校主管部门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多样性还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校将进一步加以改进。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部委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各单位各部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公开主动性。

2、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需各单位、部门的积极配合,在具体公开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3、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各部门、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对重要政策等做好同步解读,并通过多种渠道与师生、社会公众互动交流、解疑答惑。对于热切关注的问题,积极回应。

4、完善信息公开传播渠道。改进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充分利用新技术,做好各网站间信息传递,逐步推进信息统一公布,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性,及时收集和反馈信息,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南京财经大学

2017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