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南京财大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dxb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

    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部署,学校认真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编制了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等部分。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 20179 1 日至 20188 31 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邮编:210023;电话:025-86718833;传真:025-86718955;电子邮箱:xxgk@nufe.edu.cn)。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南京财经大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提高学校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成效显著。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学校明确信息更新和维护实行分工负责制,学校各类信息公开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分工进行更新和维护,经审核后予以发布。

(二)丰富公开内容,提升信息质量

严格对照《清单》,在信息公开网站设置“基本情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等栏目,进一步扩展信息公开途径和内容。同时,着重加强学校重大事项和决策的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公开信息质量,推进学校管理服务工作公开透明。

(三)丰富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

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公开学校改革发展中师生、公众关心的问题。加强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信息发布工作。设立校长信箱,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为学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大基本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地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统计公报、年度计划、重要统计数据、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并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学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结合不同类型信息公开范围和要求,督促信息公开单位对拟公开发布或依申请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审查。

本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http://www.nufe.edu.cn/)发布通知公告356条,校园动态信息739条,南财新闻类消息358条,学术经纬信息157条。在学校官网首页“招投标信息”栏目中公开发布招标采购信息48条。截至目前,学校官方微博关注用户3.6万余人,发布信息2746条。其他各种媒介(纸质媒体、电视媒体)对外宣传600余篇(条)。学校官方微平台开设校园资讯、南财人物、学术速递、媒体南财等栏目。每周发布6期,截至目前共发布微信860余期,累计用户关注42000余人,单条最高阅读量近50000余次。

(二)《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清单》所列10大类50条事项为依托,不断更新和完善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更加全面准确了解学校各项工作信息。根据本学年相关工作的实际变化,对信息公开网内容进行及时的动态调整和更新。20189月,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集中检查,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有针对性地对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开展培训。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联络群,督促全校各有关单位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部门网站上及时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进一步提高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本科招生方面。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一是完善招生信息公开机制。由招生部门负责牵头落实,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校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宣传材料等多种媒介,主动公开招生章程、政策解读和录取要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完善招生信息反馈机制。与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高考信息查询平台相互配合,在校招生信息网上实时发布录取进程和在各地区录取人数、分数等信息,提供录取结果和录取通知书寄发情况查询。三是完善特殊类型招生的信息公开和公示工作。学校2018年继续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取消了艺术类专业单独校考,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开发布涉及高水平运动员招录全过程信息。

研究生招生方面。2017-2018学年,学校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和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主动公开各类别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拟招生计划、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和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等相关信息。同时,设立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引导考生及时快速了解资讯。此外,考生还可通过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方式获取相应信息。本学年度,我校共计公布硕士招生信息28条,博士招生信息5条。此外,对统考拟录取为我校2018级研究生的考生姓名、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专业等相关信息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对普通推免拟录取为我校2018级研究生的考生姓名名单、拟录取专业、推荐单位等相关信息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供社会查询。本学年度我校共进行录取公示4次。

学校加大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招生信息网公布监督、申述和举报电话,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跟踪,加强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依法申诉的权利,确保招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2018年,学校未接到任何有关违规招生的投诉和举报信息。

2. 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根据江苏省《关于做好我省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苏财教〔20131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公开性、充分性、及时性、统一性原则,积极开展财务信息公开工作。2018324日通过学校网站面向社会发布《2018年度南京财经大学预算公开说明》,内容包括学校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收支预算编制依据及测算,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等十二张预算表及相关说明;923日公开发布《南京财经大学2017年度决算公开说明》,内容包括学校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十二张决算表及相关情况说明。进一步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新生录取通知书、招生简章、财务现场咨询点、收费公示牌等方式,全面向学生及社会公示我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具体内容,积极接受监督。

  招标、资产公开方面。在学校网站公示学校招标采购、资产管理等信息,确保做到规范、真实、及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作用。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201791-2018831日期间,学校招投标中心共产生招标(含竞争性磋商)项目64项。其中校内公开招标项目25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南京财经大学网站、江苏政府采购网进行发布。在上述网站中发布招标公告48条(含二次招标公告、补充公告、变更公告、中止公告),中标公告25条。委托社会招标代理机构进行采购(含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项目38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招投标网、江苏政府采购网进行发布。委托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标项目1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江苏政府采购网发布。

3.人事招聘和干部任免信息

人事招聘方面。通过信息公开网、人事在线等网站主动公布的各项通知公告、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相关条例共130余条,其中包括通知公告63条,另附常用表格11条、规章制度37条。人事在线网站实现招聘计划制定、笔试面试名单公布、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全程在线,及时公布工作过程与结果,共计发布信息38条。在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岗位晋级聘用工作中,申报条件、工作程序、申报材料、评审结果、聘任文件等内容亦全面在网上公开,共计发布信息46条。此外,学校对表彰奖励、职称资格考试、教师资证认定等工作的各类信息同样在相关网站上及时予以公示公告,实现信息的全程公开,接受校内外人士对我校人事工作的监督。

干部任免方面。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制定并发布《南京财经大学2017年中层领导干部换届聘任工作方案》《南京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在2017年中层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全程做到“五公开”,即程序公开、岗位公开、条件公开、资格审查结果公开、拟任人选公开,并按程序要求在校园网、校内进行公示,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17-2018学年共发布干部任免文件23件,全部在组织部网站“职务任免”专栏面向师生和社会发布。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学信息公开制度通知》(教高司函〔201614号)要求,学校对教学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优化整合,分为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及特色发展六大板块,涵盖了学校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学生数量、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等基本数据和人才培养特色、质量保障、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等实施情况,全面反映了学校本科教育情况,向社会展示了学校风貌和办学特点、办学实际和人才培养成果,为社会了解学校教学情况提供了基本途径。学校于201835日编制发布了《南京财经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在南京财经大学创业就业网上主动公布社会招聘及校园招聘信息等,方便学生、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社会人士等了解学校就业信息。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本科生方面。执行本科生评奖评优、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等条件、过程和结果公开和公示制度,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人员名单及酬金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版)”网站予以公开;学生工作部门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重要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及大部分学生工作事务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类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学生处”网站予以公开;部分学生管理综合事务类信息按程序和要求通过会议或部门信息公告栏予以公开。

研究生方面。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相关信息通过研究生处网站、“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研究生处网站通过“通知公告”、“学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栏目公开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的政策文件以及每年度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的通知和具体名单,“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相关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和准确。

6.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狠抓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在全校开展学风督查和主题教育活动,并利用网络宣传、公布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及学校关于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保障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公开发布多项制度,严格执行《南京财经大学关于推进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南京财经大学学术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对学风和学术行为进行规范。

7.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研究生处网站、南财研究生微信、相关学院网站、公告栏以及纸质文本为主要公开载体,不断完善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平台。学位信息方面,明确并公开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流程。学科信息方面,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学校将目前学位、学科有效的政策、文件置于相关网站随时接受查询。从事前、事中、事后构建信息公开的完备机制。积极回应服务对象的现实合理要求,主动公开了往年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使研究生备考更有针对性。

8.留学生招生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中英文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各类英文新闻、通知、图文资讯,更新学校最新动态、办学规模、学科情况、机构和学院设置、在校生和教师数量、国际学生招生章程和办法、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学校严格遵守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颁布的第42令《学校招收和培养国籍学生管理办法》,通过学校英文网站(english.nufe.edu.cn)及合作院校机构及时发布每年的国际学生招生简章,详细介绍申请流程、入学标准、专业课程、缴费信息及校内管理制度,为国际学生提供准确的就学信息。国际学生招生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采用招生工作小组审核机制,对所有申请实行初审、二审、终审三审制,严格筛选录取学生。成立国际学生奖学金评定工作小组负责每年奖学金候选人遴选工作,通过网页信息、群发消息、张贴海报、班级宣讲等形式向所有在校国际学生公布奖学金条款名额、申报程序、遴选标准,名单经过公示后,择优分配奖学金名额。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校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校长接待日等形式,收集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未接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相关反映。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也接到一些好的建议: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提升信息公开申请便捷性与答复及时性。二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交互作用。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少数信息的公开不够全面和及时;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还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优化。针对这些问题,我校将进一步加以改进。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南京财经大学网站信息更新维护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工作内容。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抽查,推动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功能建设。结合学校正在实施的网站群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将信息公开网站纳入网站群,优化网站功能,丰富网站内容、美化网站页面,加强网站安全防护,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搭建高效、稳定、安全的技术平台。

3.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遵循“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网站信息审核把关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对网站信息更新维护情况开展自查。每学期对学校各类网站信息更新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奖优罚劣,并通过适当方式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参见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nufe.edu.cn/

 

 

 

南京财经大学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