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行政工作会议

作者:dxb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行政工作会议

校长程永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19日,我校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度全校第一次行政工作会议,讨论确定2020年度学校行政工作计划及工作重点。相关校领导,全校行政部门和各学院(部)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程永波主持。

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副校长时现、副校长乔均、总会计师黄建元、副校长邱伟芬、副校长华仁海、副校长李群、副校长张为付分别介绍了各自分管(协管)部门和领域2020年度工作重点、谋划和举措。下午,行政部门代表和学院代表分别汇报了本单位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

在认真听取2020年度工作计划介绍和汇报后,程永波校长作总结讲话。他从国家、区域、学校三个层面分析了学校当前所处的发展环境和面临的发展形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一年全校上下要继续做好谋划、明确任务、真抓实干。针对如何做好2020年学校行政各方面工作,他用善谋、善治、善做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概括。

善谋,即谋划好学校要走的发展道路:一是走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要坚持好、发扬好我们的“财经底色、粮食特色”,立足好、服务好区域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二是走切合实际的发展道路。要从学校所具有的发展优势出发,谋划专属于南财的标志性办学指标,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细处、实处着手,多管齐下、精准突破,打造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不可替代性的核心办学成果。三是走改革创新的发展道路。要切实担负起地方财经类高校应有的职责使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思路推进各项改革。四是走追求卓越的发展道路。要树立起对标“双一流”、追求卓越的志向和勇气,以稳的定力、恒的耐力、深的拓展、进的信心,去争取学校事业更大的进步。

善治,即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以“制度之力”推进治理效能提升。要以学校章程为总引领,通过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正确协调和处理四种权力关系,不断提高规范管理事务能力、增强依法治校综合能力,将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二要以“协同之力”推进发展能量汇聚。从学院层面来看,要推进实现由“大学办学院”向“学院办大学”的转变。从部门层面来看,要更加清晰自身的目标定位,聚焦理顺工作机制、提高运转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三要以“师生之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学校发展,学生是中心,教师是主体。一方面,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要调动和汇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另一方面,实现师生可持续发展,要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引领和带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学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能够适应社会发展,更能够面向未来,引领发展。

善做,是开展工作的方法论指导,强调的是真抓实干之道。要做到“三个相结合”:一要坚持科学决策与动态调整相结合。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保持理念、举措的与时俱进与不断调整,力争保持工作的最优路线。二要坚持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要以系统性、协同性、综合性思路为指导,既关注全局事业的整体推进与有序衔接,又关注关键领域的持续发力与重点突破。三要坚持责任担当与工作实效相结合。要将严的工作作风与好的工作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既讲担当,又重实效。要推进实现“五个转变”:一要实现从“你们的事”到“我们的事”的转变,提升工作站位;二要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树好工作态度;三要实现从“做完了”到“做好了”的转变,注重工作成效;四要实现从“一指禅”到“握成拳”的转变,形成工作合力;五要实现从“沉睡的资源”到“盘活的资源”的转变,提升资源使用效能。

此外,程永波校长就“为什么要开这个会?”“为什么要以这种形式开这个会?”“为什么要这个时候开这个会?”三个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他强调,学校事业发展到当前阶段,我们不仅要低头走好路,更要勇于、善于谋划我们要走的发展道路。要站稳“学校一盘棋”的立场,更加具有协同意识,更加具有共享精神,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员齐动的学校事业发展共同体。要通过深入交流和提前准备,为学校新一年的发展开好头、布好局、起好步。

最后,程永波校长对全体师生一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号召全校上下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在新年新征程中大展身手,争取大有作为。

(党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