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dxb时间:2021-09-05浏览次数:


B7B9E4

我校召开2021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F034

副校长时现主持会议并讲话

105B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施建军教授作题为“关于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D9D41F

图书馆报告厅主会场

http://www.nufe.edu.cn/__local/3/C0/CF/92FEB47B5247F205BB1E47A3240_2088330A_D16222.jpg

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分会场

17847

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分会场

http://www.nufe.edu.cn/__local/B/A5/D0/8834CDD755A927E0A29E021011B_15B76998_16091.jpg

分组讨论第一组

http://www.nufe.edu.cn/__local/1/0C/A6/F9373124E3477BE7D04FE5032B4_7F6C0DDF_16439.jpg

分组讨论第二组

http://www.nufe.edu.cn/__local/5/2F/29/EF6C823C8D0730A5D44CEE672DD_5E392583_8DC8F8.jpg

分组讨论第三组

http://www.nufe.edu.cn/__local/6/EA/29/BD67B66C8AB310648B918405660_2D92452A_1643E.jpg

分组讨论第四组

       93日至4日,学校召开2021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设主会场与分会场,主会场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分会场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全体在宁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校党委书记张利民,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施建军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施建军教授从高水平大学的使命、基本特征、形成机制、学科建设、学科特色等五个方面解读了高水平大学的内涵。施建军教授认为,创新与素质教育是高水平大学的主旋律,要着力加强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在信息化条件下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弘扬大学精神,培养学生做“人”的品德。施建军教授指出,创建高水平大学需要提升三种能力,一是驾驭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学能力,二是强化创建高水平大学创造能力,三是构建和谐大学的建设能力。

       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学位办公室主任殷华方从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任务、主要举措、建设管理、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对《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加强江苏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的具体内容作了解读说明。

       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讲话。她表示,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一是要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我们要将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小我”新起点,融入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我”新起点,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更加精准地把握我省深化教育强省建设的现实要求,更好地担负新时代赋予学校的职责使命。二是要认清新形势。作为地方高校,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准发展定位,加快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厚积综合办学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作为目前江苏唯一一所以财经大学命名的高校,我们既要有助力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想和抱负,又要有脚踏实地的举措和行动。三是要把握新要求。要全面把握好交汇期、转折期、机遇期三个关键概念,更加科学地做好系统谋划,更能精准地对标目标任务,更富效率地加强校内协同,把握好重大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争先进位、提升水平。四是要攻坚新任务。要从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保障等三个方面,严格对照相关建设方案,以重点建设项目为牵引,形成调动各方积极参与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的长效机制。五是要展现新作为。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政治担当。要构建高质量学校教育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体现社会担当。要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体现文化担当。

       时现副校长强调,未来五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为契机,以构建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抓手,保持战略定力、紧紧抓住关键,科学探索创新、突出发展实效,把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为“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再上台阶、再上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与会同志分为四个小组开展热烈讨论,姚文韵、万绪才、叶林祥、孙丹兵四位同志分别代表小组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张利民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顺应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要求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动员会,也是系统部署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推进会。

       张利民书记就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从国家发展战略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一批高水平大学的强力支撑和引领。高水平大学的突出特点就是强调特色办学。我们要进一步凝炼和凸显学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从创新型省份建设看,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迫切需要。作为江苏唯一一所以财经大学命名的高校,我们要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从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效看,在学校历届班子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近年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我们要强化自信,树立更大的雄心壮志,在高水平大学建设道路上迈出更快更坚实的步伐。二是要认真分析当前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当前学校事业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差距和不足。进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序列后,学校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直面这些问题和差距,冷静分析,系统谋划、科学应对,奋起直追。三是要进一步明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特色一流为核心,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以内涵建设为主线,加速实施“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强化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实现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核心指标持续增长,实现以质量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综合影响力。要着力在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开展高层次科学研究、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建设高品位优秀文化、推动高品质国际合作交流、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等七个方面下功夫,到2025年,全面建成江苏高水平大学,实现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升级,财经类学科专业水平进入江苏高校前列,整体办学进入全国财经类高校10强,为冲击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奠定坚实基础。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组织领导。要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协同推进,做到全校一盘棋、目标全覆盖。要深化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绩效考核、薪酬待遇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增强学校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启动实施高水平学院建设计划,实行目标管理、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督查管理,推进“大学办学院”向“学院办大学”转变,推动学院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以高水平学院建设成就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加大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加强学校财力建设,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主要任务上来,持续激发各类人才发展活力。

       张利民书记强调,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对于学校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发展机遇。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目标需要新担当。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各学科要锚定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目标不动摇,拿出“比”的胆识、“学”的功力、“赶”的劲头、“超”的雄心,以上下同欲的心态、奔跑奋进的姿态、敢闯会创的状态,脚踏实地,苦练内功,厚植基础,奋发有为,不断开辟新时代学校发展新境界,全面塑造新时代学校发展新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发展新篇章,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